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準備碘131同位素治療/低碘飲食(照片多)


經過"我的甲狀腺開刀記(內有血腥照片慎入)"後,在一開始有鈣化的右邊,手術當時直接冷凍切片去驗是沒問題的,反倒是當時沒穿刺,比較大顆的左邊甲狀腺手術後化驗後是甲狀腺癌乳突型,所以就約了時間做碘131治療。其實一開始就做了最壞打算,想說了不起就癌嘛~因為甲狀腺的癌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所以我不害怕,沒想到聽到結果,我還是有偷偷的鼻酸了一咪咪。

關於碘131(I-131)的治療,有興趣上網可以GOOGLE到很多相關訊息,包含低碘飲食等等,這裡我只是紀錄自己的治療而已,有需要還是要問醫生,畢竟每個人情況不同,我比較在意的是家裡有位4歲小孩和2隻貓咪,碘131的治療是否會危害到她/牠們,我要如何隔離自己,至於低碘飲食也沒差,我本來就有在下廚,用無碘鹽做料理和避開不能吃的,家人其實要一起吃也是OK的~

列幾個甲狀腺癌治療的參考網址給大家參考一下:
甲狀腺掃描與放射碘治療
甲狀腺癌預後良好 不要自己嚇自己

2015/9/14先回診一般外科,然後再到核子醫學中心預約做碘131的時間,大約會是手術後4~6週做,預約好後核子醫學中心的人會跟妳說注意事項,低碘飲食怎麼吃等等,若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核醫部的,因為外科醫生反而不瞭解這塊。約好後做碘131的時間的前10天要開始低碘飲食,下面是台北慈濟的低碘飲食說明,每家醫院略有不同哦~


其實本來以為9/14這天就要做了(想說怎麼那麼快),所以行李箱都整理好了,放了烹調用品和碗蒸架/書三本/水果三天份/葡眾的995和樟芝益/連公司的NB都準備好帶著要閉關了,也跟媛媛說媽媽有3、4天不能回家(我要去住外面飯店啦~),結果只是去排實施的日子....



連這段期間怎麼吃大概都列好了,像是早餐就吃水果2~3種,午餐就吃糙米飯/燙青菜/水煮肉類/菇類,晚餐跟午餐差不多,反正用無碘鹽和油下去拌,應該就跟平時差不多吧(平時用炒的居多),只是要注意哪些能吃哪些不行罷了。

下面是我自己依自身食材取得性列出來的,其實低碘飲食版本太多,自己斟酌囉~
1. 水果除了香蕉和鳳梨都OK。堅果只要沒有鹽都可以,所以早餐水果大餐配堅果,或是肚子餓拿堅果/蒸地瓜當零嘴
2. 蛋白可以,蛋黃不行。
3. 青菜:大概可以買空心菜/地瓜葉/絲瓜/秋葵/南瓜/茄子/小黃瓜/皎白筍/龍鬚菜/皇宮菜,玉米筍/菇類木耳因為不是很確定則少量。菠菜/菜豆/十字花科如花椰菜/大白菜則不行吃
4. 未加工過的肉類,雞/豬/牛/羊/淡水魚均可,避免海鮮等海裡來的。
5. 豆類/奶製品避免
6. 麵粉類只能吃沒加鹽的饅頭等,還好我有麵包機,我就自己用無碘如意精鹽做麵包和麵條就好了~冬粉/米粉未加鹽則可以吃。
這篇低碘飲食指南可以參考看看。

對於做治療期間跟小孩家人要保持的距離及能接觸多久的時間,核醫部的人是說要能睡同一間最好是8週後,所以期間若有要出遠門或旅遊最好改期,其他的時間保持1~2公尺距離,近距離接觸不要超過一小時,尤其以剛服碘131後的那一週(或8天半衰期)內,近距離接觸越短越好(15分鐘內),其他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我覺得還滿詳細的。
下面內容截取自上面連結中文章的一部份:
"若家庭成員無十歲以下兒童或懷孕之婦女,我們希望在第一週與旁人相隔的距離至少一公尺,且時間在一小時內,也就是其餘的二十三小時與病患最好保持二公尺以上的距離;而第二週則一公尺相處的時間可增加為二小時,而剩下二十二小時則保持二公尺以上的距離。而第三、四週則一公尺相處的時間可增加為四小時。而這時間與距離的限制乃是輻射防護原理的運用。因為輻射有一特性就是和距離平方成反比,因此同樣的輻射量在二倍遠的距離其所接受的輻射量為一倍距離的四分之一;三倍遠則為九分之一,依此類推。

而另一防護原理的應用乃是時間因素,因為放射性碘其物理半衰期為八天,也就是當放射碘在病患體內,這病患就算不流汗、不排泄,身上的輻射量八天後就變為八天前的一半。更何況人每天都會排泄,因此輻射量不到八天就會變成一半。 我們擔心的事是怕身上的輻射會使旁人有後遺症(如癌症….等),其實病患本身的輻射量在住院的三日內有76%已隨尿液排出,只剩小量存於體內,因此就算與旁人相處多一小時小一公分,其實對於所增加的輻射效應都是很低的。 但家中成員若有十歲以下或是有懷孕婦女,我們會強烈建議在三星期內儘可能不要接觸,倘若家庭狀況不允許,也要保持二公尺以上更遠的距離。特別是五歲以下兒童或是嬰兒,不要有親密接觸或餵乳。

依過去的經驗,病患大概在第三週後身上輻射量幾乎為背景值。因此愛子心切的父母若是不放心將小孩放置爺爺奶奶家,則可請醫院輻射防護師量測身上殘餘輻射量,或許不用一個月,就可把小孩接回家。 此外獨自一個人睡是必要的,因為睡眠時間較長,對旁人曝露影響較大,若家中情況無法分房睡眠,最少也要保持二公尺以上距離。而如廁時,則不管男女最好以坐姿方式排泄,以防止尿液潑灑,而上完廁所則多沖水幾次,以減少輻射殘留。此外病患唾液、汗液也會有放射碘的分泌,因此最好能有專用的餐具或毛巾,但是這些輻射量都是相當少量,因此無需單獨清洗,衣物或餐具一起沖洗是相當安全的。"
 
好吧,現在來紀錄到目前為止的低碘飲食囉~

DAY1-先準備隔天上班要吃的午餐,用無水料理的方式,先放切好好的食材,然後開火,熟了後加入油和鹽調味,地瓜則用大同電鍋蒸熟即可。因為公司有供餐,所以米飯/糙米飯/五穀飯直接去盛上來配自己準備的菜就打發午餐了。


DAY1的早餐中規中距吃水果大餐和配原味堅果,沒吃飽就加個地瓜。


DAY晚餐-下班接完孩子,回家做些菜,配上從公司挖了碗飯回來,就又過了一餐了,結果媛媛跟我搶飯吃,害我沒有吃飽的感覺XD。感謝明淳有機農場的小店長幫我特別配菜,把十字花科的避開,這天我炒了山甜菜,烤了五花肉和玉米筍


DAY2是星期六,有時間慢慢準備早餐,總不能天天水果餐吧,很快就膩了(啊不是才一天水果餐而已嗎~)。這種用麵粉調的粉漿做出來的蛋餅皮我個人很喜歡,也比較有飽足感,雖然有人可能覺得太厚或黏黏爛爛的不愛,但調得好和煎得夠熟就不會;我個人是隨意抓麵粉
(高筋中筋都可以)的量和太白粉(用地瓜粉也可以)的量,沒有固定,就和水調一調成不會太濃也不會太稀的麵糊即可,再加入蔥,或其他配料;蛋白和蛋黃分開,蛋液裡也可以加蔥或配料,隨人喜歡囉~再用如意精鹽調味,我和小孩一人一種,吃光光~


DAY2午餐用大同電鍋燉個牛蒡排骨湯,再用麵包機自製個無碘鹽麵條,合在一起就是湯麵啦~


DAY2晚餐則是在中午的牛蒡排骨湯裡加入半條大黃瓜還有少許金針菇,再灑上白胡椒粉換個口味。


DAY3早餐一樣是蛋白蛋餅,配堅果(一人一格)和黑咖啡;午餐在北埔老街逛,只能請店家燙青菜,然後什麼都不加,自己加自己帶去的無碘鹽,還配了現榨甘蔗檸檬汁。晚餐在家補回來,中秋嘛就不免要肉一下,於是很過份的煎了個澳洲和牛和皎白筍與幾根玉米筍哈哈哈....結果還被搶食,多煎了好幾塊才夠吃。


DAY4早餐是自製麵包機吐司,砂糖用蜂蜜取代,加入核桃


DAY午餐是牛蒡雞湯和著自製麵吃一吃,再燙個地瓜葉;晚餐則是把之前剩的牛蒡排骨湯煮成粥,加入絲瓜/少許金針菇/蔥花


DAY4下午還做了點心,用低筋麵粉/蜂蜜/葡萄乾/Lecker's無鋁泡打粉/奧利塔葵花油做了司康,而且是用平底鍋煎的,免烤箱版,不過底有點太焦了,去掉焦掉的部份,好吃~


DAY5是臨時賺到的颱風假,早餐就吃司康again,但是這次是烤箱烤的,比較不會焦;午餐則是胚芽米飯配三菜,這三樣菜是剛去COSTCO買的,秘魯蘆筍好好吃的說~


DAY5的晚餐因為很想念肉,所以去吃野火原味牛排,還有先打去另一家牛排館問過,其實那種含麵和蛋的牛排館,肉都是醃過的,所以要找原味的,大概就有美式厚切那種牛排才有,所以記得先打去問清楚,免得吃到用醬油或非低碘鹽調味過的囉~結果結果,大概是肉吃太多,不到10分鐘就不舒服了,吃菜的日子精神很不錯,一吃很多肉就整個疲倦....以後要多蔬食了。

DAY6上班日,早餐是吐司和司康各一;午餐是自己一早燙的青菜和公司的飯;晚餐是DAY2烤五花肉剩下的肉拿來和蘆筍炒成炒飯(加少許蔥花及白胡椒粉),一整弱掉了....配盤燙空心菜,


DAY7上班日,早餐本來是最後一片吐司,沒想到發霉了,所以臨時改成司康/地瓜/黑咖啡;午餐是昨晚炒的弱弱的五花肉蘆筍炒飯配秋葵;晚餐全家一起吃,所以豐富一點,公司包回來的白飯/雞腿/炒大黃瓜(DAY2剩的那另一半)/燙蘆筍/燙空心菜


DAY8星期五,這天請假開車回南部,所以早餐是前晚先做好的麵包機吐司,一邊開車一邊啃,是說沒甲狀腺也一個月了,真的開車開得超累的,回程其實是用意志力在開了。


DAY8午餐,回到家當然是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女兒賊了~把無碘鹽交給老媽,交待她我可以吃什麼,然後等吃就好了~哈哈哈~真是太幸福了~因為老爸吃素,所以我這幾天也都吃菜比較多。
這天午餐吃小麥白飯配三樣菜。


DAY8晚餐是紅藜白飯配三樣菜



DAY9星期六,一早幫大家準備自製蛋餅,把從中壢帶來的中筋麵粉和地瓜粉弄成粉漿,再把蛋白蛋黃分開,我的蛋白蛋餅加蔥,老爸的加自家種的九層塔,偶爾也要吃吃女兒的手藝咩~結果都忘了照相,所以沒照片。

吃完早餐開車帶老爸老媽和媛媛去七股觀海樓走走,老爸帶路,在那裡吹著海風,喝著老爸煮的黑咖啡,我配著梨子,其他人配鳯梨酥和餅乾(我也想吃啊~)待了1~2個小時,很放鬆的地方




然後去井仔腳鹽田走走



 粗鹽超刺腳的啊啊啊~




可以把粗鹽帶一把回家



配色很特別而且沒標示的廁所,應該是不想讓人家上所以沒標示。


回程路過水晶教堂,不免俗地來一張照片


回來後老媽很辛苦地幫大家準備午餐,我當然也是飯配三菜為主囉~


 DAY9晚餐-白飯配三菜一肉


DAY10星期日,今天要回中壢了,早餐我還是自製蛋餅,午餐用意志力開到了關西服務區,幫老媽和媛買了滿有名的客家三層肉便當,我則是先吃梨子果腹;晚餐我用牛蒡和雞骨及幾顆蒜頭煮了湯,然後配上之前自製的麵條(冷凍保存)


DAY11今天要吃碘131了,而且打算吃了後就直奔古華飯店住三天,之前先跟古華溝通的結果,不能在房間煮東西(其實本來插電的美食鍋都包好放行李裡了),於是最後變通方式是我自己準備好便當,到時他們可以幫忙加熱;於是我前一晚先煮了五餐份量的糙米飯,然後放涼分裝冷凍起來。


隔天送媛去幼兒園後再去買菜,然後回家瘋狂燙青菜!每燙一種會換一次水,除了地瓜葉是自家種的外其他外面買的總不放心是否有農藥什麼的,所以燙一種就會換一次水,弄了一小時終於把未來三天份的午餐晚餐準備好,然後趕快再送進冷凍庫冰一下,因為等會兒要先去新店慈濟再到中壢古華,中間有將近4小時的時間,希望便當不要退冰太快。

每餐都是三樣菜(秋葵固定班底/皇宮菜/空心菜/地瓜葉/絲瓜選二)和一份雞肉(雞胸肉或雞腿肉)

出門前把水果和便當裝進保冰袋裡


 準備完成!超累的

接著提前了五十分鐘到醫院,還先去旁邊的佳瑪買了些東西, 然後準時到核子醫學部,抽血,吞碘131的膠囊,這容器真如別的網友形容的,超沈重的!裡面就一顆小小的白膠囊,吞下去就可以回家了。


 我則是吞完直奔古華check-in,還把辦公室搬來了XD

吞完後2個小時才能再吃東西,為了避免放射碘積在唾腺造成唾腺炎,可以吃酸的東西讓唾腺多分泌,於是我吃了一整顆柚子。

12樓的景觀還不錯,有先跟他們說要來休養的,這段期間除了熱便當外勿擾這樣子。


 還好飯店冰箱剛好冰得下,都滿了....還得把門邊的飲料架拆掉才關得起門....


 好啦~紀錄到這裡也10天了,還有幾天的低碘飲食其實都大同小異,能吃的菜也不多,方便買到的就醬子,就不再PO照片了,這裡有個亂亂的表格,有興趣再看看吧~
低碘飲食紀錄表

--------------------------------------------------------------
吃完碘後一週掃描,掃描完後就可以開始吃甲狀腺素,一天4顆一早起床先吃,7~10天後看報告,醫生說沒什麼問題,然後甲狀腺素改成一天2顆,一次一個月份,三個月回診一次,一年後要再做一次碘131(為~~什~~~~麼~~~~~~~),大概就醬~ 
  如果我的文章對您有幫助, 您可以隨喜贊助哦~感謝您~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真是感謝你的分享!! 讓我在動手術前有了很多的心理準備! 謝謝啊~

wang47 提到...

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