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日 星期五

我的斜槓人生-六個月的Data Analyst at Peroptyx(申請)

 為什麼要斜槓?

現在這個全職工作已19年了, 算穩定中偶爾學習, 求個成長, 但還是會有時覺得不滿足, 所以在LinkedIn上東看西看, 看是否有remote的工作可以試試, 像這種Appen、TELUS International AI的工作其實很多, 一開始LinkedIn上看多了, 並沒有特別對它們有興趣, 後來某天也不知為何, 就選了家感覺人數較少的公司Peroptyx, 丟出了他們的Data Analyst職位的申請, 其實一開始很不順利, 聽我娓娓道來。

這個工作主要是做Maps Evaluation, 大致上是針對使用者搜尋出來的結果做評估, 看這些搜尋出來的結果有多符合使用者需求, 這些評估用來丟回ML中不斷學習以增加演算法出來結果的正確性, 讓搜尋結果越來越符合使用者意圖(user intent)。

至於應徵方式就是: 填申請 → 收到派發的TryRating帳號 → 閱讀大約274頁的Maps Search Evaluation Guidelines → 進行考試assessment → 通過後簽個agreement → 正式成為contractor

先來講一開始最糟的部份, "派發TryRating帳號"。由於一個Email只能申請一次該帳號, 不知是Peroptyx或是TryRating的問題, 總之就是一直說我的Email已申請過, 所以不能用, 因此申請就一直被卡在這關, 我用不同的Email丟了三四次申請, 一直被駁回, 於是我有點火, 但還是很有禮貌地留了言說, 請他們確定一下是否哪裡出了問題, 因為我的Email是一個全新申請的Email, 不可能在任何地方被用過; 此時, 我也到另一家TELUS International AI丟了申請, 職位descripton看起來是一樣的工作, 只是接到發包的是不同的公司, 而通過測驗的人成為小包商的概念。

之後沒幾天, 我收到Peroptyx的TryRating帳號開通通知, 又沒幾天我也收到TELUS的帳號通知...哇哩...這下可好, 我要選哪家? 好吧, 我喜歡人少的公司, 於是我就先繼續Peroptyx的申請了; 雖然我有想過同時進行兩家公司的同職位, 想說, 因為這些職位有每週最多不能超過20小時的上限限制, 若是我能同時做兩家公司, 說不定我可以跳脫現職到這些全遠端工作? 不過後來有此一說, 說同樣的rating平台, 也就是一樣就用TryRating的這個平台, 它會偵測IP之類的, 若是被發現同一台電腦或同一IP或同一戶裡有重覆的時, 就會被踢出這個工作, 我也不想冒險, 所以還是專一先申請一間就好。

之後就是努力K那份兩百多頁的PDF, 這段期間, 看到有很多人說這類的工作是否值得? 畢竟一開始就要花至少十小時以上去讀這份文件, 投資這十幾二十小時又沒錢領, 若最後還沒通過沒得到這份工作, 時間不就白花了!? 根本不值得。但因為我並不是以想賺多少錢或靠這份工作來生活的心態來申請的, 只是想看有沒有機會增加其他的經驗而來的, 也很幸運地一次就通過assessment, 在自己的履歷中得以加入一個在外國公司的經驗, 就算達到我的目的了~

下一篇會來說說考試的部份。

  • P.S. 在應徵這類工作時, 發現很少有人分享經驗或心得, 可能是有保密義務的關係, 且在這類工作中, 大家都是契約工, 算是競爭者, 所以沒有太多資料可查, 在此做個簡單記錄。(國外分享資料就多了, 可以查Reddit上的TELUS板)


如果我的文章對您有幫助, 您可以隨喜贊助哦~感謝您~

沒有留言: